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让教育回家,做智慧从容的父母

——我校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万物风华翠茂,草木温润,阳光热烈。五月,有劳动者洒下的辛勤汗水,有青年们充满活力的热血激情,还有母亲节的温馨美好,在这一切都恰到好处的时节,我校针对众多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无从下手缺少方法等困惑,特邀深圳市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龙岗区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肖春红主任带来一场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5月9日下午2:30,初一年级家长齐聚六楼礼堂,共同聆听《让教育回家,做智慧从容的父母》专题讲座,肖主任对怎样与孩子相处,家校之间如何形成合力等一系列问题传经送宝,为家长们指点迷津。

你是否每天晚上都忍不住坐在孩子身边,生怕孩子浪费时间?你是否在和孩子交谈时三句话离不开分数?你在和孩子交流沟通成绩时是否也会有紧张的情绪?一系列发人深省的问题直指当下教育中父母的困境“为人父母,为何焦虑?”

随后肖主任从一份调查报告展开,深入剖析了种种焦虑背后的原因。是对更多社会资源的追求,各种竞争的追赶,对孩子缺点的不接纳,对自己面子的敏感,对社会环境的担忧,单一价值观的裹挟;是在当下瞬息万变的社会大环境中,父母对孩子未来不可预期的担忧;是将理想自我强加给孩子,把实现目标寄托到孩子身上,把全部的精力给了孩子……种种表现形如利剑,射向孩子这个靶心,最后焦虑全部转嫁到了孩子身上。

这种父母焦虑,全家辛苦的不良氛围该如何消除?肖主任认为,父母应增强家长角色的边界感。“宽容、刚毅、坚韧”是一个家庭中父亲该有的角色定位,宽容家庭成员的错误和不足,营造安全宽松和谐的家庭氛围,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拿出一种坚韧的姿态为孩子言传身教;“守望、等待、示弱”是母亲的角色定位,对孩子抱有一种爱的关注与期待,不控制孩子,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孩子成长,在孩子面前懂得示弱的智慧。“虎妈”“妈宝”的母亲角色是可怕的,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位也势必会造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错位。家长们要清楚孩子希望拥有的是一个“有风度、爱学习、像朋友”的爸爸,和一位”有气质、爱学习、像朋友”的妈妈。北大吴谢宇弑母、上海48岁海龟啃老、青岛15岁女生勒死律师妈妈……令人痛心疾首的悲剧层出不穷,探究原因正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一切的控制、溺爱、苛责、疏离都是在摧毁这个孩子。

为人父母不仅仅是为孩子提供生活所需,保障孩子人身安全,还要给予孩子爱与归属感,培养孩子的自尊,帮助孩子自我实现。从教27年的肖主任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教育者,还是一位优秀的母亲,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分享自己是如何陪伴孩子,给孩子正确的爱。肖主任建议家长们在教育孩子之前先反思自己在孩童时父母对我们的教育以及“自我”的成长之路,要明白教育的奥秘是让孩子成长为她自己最好的样子,而不是成为父母或别人希望的样子。爱因斯坦曾说过:“每个人都是天才,但是如果你以爬树的本领来判断一条鱼的能力,那它终其一生都会以为自己是个笨蛋。”

一个人是否健康、健全,是否有竞争力,不取决于他出自哪个学校而是取决于他出自哪个家庭。当今教育面临的重大挑战告诉我们人除了学习之外还需要有社会化的生活,沟通与合作、创造性与问题解决、信息素养、自我认识与自我调控、批判性思维、学会学习与终身学习、公民责任与社会参与是最受全球关注的公民七大核心素养,好奇心、合作性、创造力、同情心、批判性、沉着、沟通、公民性是新时代需要重点培养孩子的关键能力。

教育改革的最新指向就是“核心素养”,教育本质的回归也是“人之为人”,让每个人经过教育成为更好的自己,拥有自己的核心素养,具备适应力和持续学习的能力,是教育应对未来挑战的唯一道路。而当下我们的家长首先改变的应该是自己,智慧从容,放下补偿心,保持平常心;放下功利心,保持豁达心;放下攀比心,保持责任心;放下惧怕心,保持信任心;沉淀智慧,方得从容。不要总是一味单纯的说教,以身示范,与孩子一起成长,告诉孩子你是他最忠实的观众,以鼓励和赞赏的眼光去激励孩子。

最后肖主任针对我校家长和老师们关心的几个问题给出了建议和意见,她指出孩子在青春期会出现暴躁、沉默、阳奉阴违等表现,这是青春期的正常表现,孩子在这一段最渴望的是家长的“懂得”,父母在“懂得”的前提下,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给孩子提供其需要的资源和帮助,让孩子学会照顾自己的身体、心情、学习、生活和工作,在“懂得”孩子的同时,了解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孩子的成长是一项伟大的“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形成相互配合,协调合作的家校共育新格局。智慧的家长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和学校结成坚实同盟,成为学校志同道合的教育合作伙伴,不插手学校事务管理,对孩子不妄加批评、无端指责,爆发冲突不火上浇油,让学校更像学校,家庭更像家庭,孩子更像孩子!

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在家长们一声声“我不完美,但我可以做得更好”的坚定“誓言”中结束了,这一场教育的集会每个人都获益匪浅,家长们对自己的教育进行了思考,重新审视了对待孩子的方式,明白了做一位智慧的家长也要从改变自己开始,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改变家庭教育的方式,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共同为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奠定基础。讲座结束,家长们与肖主任一同合影留念。

我校朱校长对肖主任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到:“优秀的家长一定会成就优秀的孩子。在母亲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感谢各位家长的耐心倾听,更感谢家长们一年来对百外工作的支持。一年来,孩子们的蜕变我们有目共睹,这背后有孩子们的努力,有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有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三方合力,家校共育,相信孩子们会更加优秀!”

“正如肖主任所说的,‘让教育回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父母也是在陪着孩子一起成长,相信通过今天的讲座,我们的父母可以少一点比较,多一点包容;少一点说教,多一些优秀的示范;教育就是言传身教,教育不是说了什么而是让孩子看见了什么,先改变自己再影响孩子,做智慧从容的家长。”

教育是一项工程,也是一种“慢”的艺术,需要有水滴石穿的耐性,需要留足等待的空间和时间,需要有舒缓的节奏,需要潜移默化的生命成长历程,需要有“静悄悄的革命”。让我们在平时的教育中,耐心等待每一朵花儿的绽放,静心聆听花儿开放的声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荣华路190号
邮编:518112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