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重走长征路,致敬英雄魂

——倾听左力先生“一个人的长征”

忆革命峥嵘岁月,感火红长征精神,我校邀请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左力先生开展《一个人的长征》主题演讲。5月5日晚7时,左力先生与我校师生一同回顾长征历史,分享重走长征路的心路历程,追念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

演讲伊始,一段《长征路》的小视频,再现了左力先生的徒步轨迹,重走长征路的原因和初心也随之娓娓展开。1995年,左力先生在拍摄纪录片时接触到了近30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帅,这些经历过枪林弹雨,从腥风血雨的战场中走过来的前辈再提起长征时也不禁几度哽咽,正是这样的一段经历在左力先生心中埋下了一粒种子。个人有记忆,知道亲,知道痛;国家有记忆,知归途,识来路。长征锻造了中国最强悍的一代军人,英雄不该被遗忘,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也不该蒙上尘埃,共和国走到今天一个又一个振聋发聩的故事更不能没人讲述,我们一定要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

2013年10月10日,在长征80周年来临之际,左力先生从江西瑞金出发,开始了一个人的徒步长征,于2014年10月19日顺利到达陕北吴起镇。沿着长征的路线,左力先生为在座的师生讲述了长征途中英勇顽强、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有高喊“不要管我,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瘦弱士兵,有彻夜浸泡在刺骨的冷水中等待黎明的女子军团,有湘江战役中绞肠而死的红军师长……革命英烈在左力先生慷慨激昂的讲述中再次鲜活起来,在场师生时而泪眼朦胧,时而掌声雷动,时而静默沉思。

长征到底是什么?“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艰难险阻的远征,是不畏牺牲的远征,是青年血脉喷张的远征,是国家逃难,是绝地反击,是向死而生!”左力先生如是说,谈及重走长征路带给自己什么,他说:“长征给了我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天方,因为简单而心神悠远;地阔,因为善良而大道平坦。”最后左力先生寄语在座同学“以敬畏,敬无畏。心中若有方向,必能在荒凉之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来!”

充满磁性的浑厚嗓音,铿锵有力的话语点燃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的爱国之情。乘着青春激昂的热血我校进行了第29批团员入团仪式,在场师生齐唱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40名新团员在中共党员耿英嬿老师的带领下郑重宣誓,左力先生、朱校长、徐主任、廖主任、党员教师代表和老团员代表为新团员佩戴团徽。

初二年级普月亦菲同学代表新团员发言,她从家乡巨变、人民富裕说到国家强盛,是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各族人民,让今天的中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最后,朱校长代表学校对左力先生这场震撼人心的演讲表示感谢。他说:“五一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昨天刚刚过了五四青年节,今天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1925年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40位新团员是幸运的,在这样的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左力老师以及全体师生见证了你们的入团仪式,祝贺你们!"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讲到‘青年人应该担负起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今天左力老师这场精彩的演讲,就是40位团员的第一堂团课,也是在座所有师生的党史教育课。一个人的长征,是我们14亿中国人共同的记忆,是一个国家的记忆。左力老师告诉我们什么是长征、长征的精神是什么,让我们懂得:岁月静好的背后是一群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人们在付出;和平年代的背后浸透的是无数人的鲜血!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能明白:一个人的命运前途,一定是和国家的命运前途紧密相连。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应该有理想、有梦想,这样的理想和梦想需要与国家的理想、梦想,与民族的前途,与人民的前进步伐一致,我们才可以成为这个民族和国家的栋梁,才可以迸发出精彩的人生!我期待同学们,也相信同学们一定可以让自己的青春绽放!”

漫漫长征路,致敬英雄魂。今天的人们无需再去啃树皮、吃野菜,但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依旧是荆棘与鲜花并存。长征,往大了说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所在;往小了说,就是一个人绝不向困难低头的气概。回望长征路,不是重复过去,而是面对今天。

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个人的长征》主题演讲是我校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近期,学校广播站还打造了一个党史学习专栏“百年党史·百外讲”,每晚7:10分准时和同学们“见面”。党员教师们以时间为主线,讲述中国共产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和全校师生一起重温和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宏伟征程。百外正是通过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引领师生学史力行,因为我们相信“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荣华路190号
邮编:518112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