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定课堂教学之纲,举中考备考之目

——2020年暑假道法老师盐田培训研讨小记

8月23日至25日,百外6位道法老师来到美丽的盐田大梅沙海景酒店,参加了为期3天的深圳市义务道德与法治学科初中新晋教师的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23日上午,开班典礼后,听取了中山市教研员夏建军老师《新形势下的中考备考及单元教学实践》的讲座,在讲座中,夏老师提到一核四层四翼的观点,一核: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四层: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四翼: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讲座时间不长,但满满的都是干货,为课堂教学和中考备考做了很有价值的指引。

下午,我们首先听取了省赛一等奖获得者郑老师的精彩说课,老师们大受感染,郑老师又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感想,亲切又实用。面对当今多变的世界,教育工作者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学习。龙华区观澜二中的周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一节《未来云端课堂之我见》,为我们道法的学科建设带来了不一样的观点和视野。

24日上午,大咖刘石成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深度备课》的讲座。刘教授特别强调想要备好一节课,首先要研究课程标准,这一点让在座的很多年轻教师茅塞顿开。他还为我们讲解了做题技巧,即抓中心:阅读题干找中心;排除法:细揣题肢将难度;优答案:比较选出最佳项;再回顾:干肢相连再求证。这几句简明扼要的口诀让我们思路大开。为我们今后的备考做了很有意义的重大提示!

下午,罗湖区教研员万雪梅老师关于中学思政教师的专业成长路径的讲座,主要从三方面展开:1、提升专业素养;2、激发课堂活力;3、拓展教学视野。万老师要求,作为新晋的道法老师,我们要学会和敢于同书籍交流、与专家交流、与同行交流、与对手交流,这样才能扩宽自己的视野,不断的进步。这些要求为我们新晋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理念。

25日上午,上海市教研员秦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此次培训的最后一场讲座,他从理念、内容、呈现方式以及资源四个方面深度解读了道德与法治九年级教材,并通过具体案例帮助我们分析了九年级教材的内容,鼓励我们要在教学中敏感地聆听和观察有意义的言行,时常思考教育是什么,教学又是什么,为我们的教学提供了方向。

新的起点需要新的奋斗,新的奋斗需要旗帜作为引导,这次培训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帜,在思想和实践上给了我们切实的指导和鼓励,让我们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真正优秀的道法教师。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荣华路190号
邮编:518112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