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耕植梦想,绽放青春

——我校第18届外语节圆满谢幕

12月28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场文艺汇演落下帷幕,我校第18届外语节圆满谢幕。外语节是我校五大传统节日之一,在将近一个月时间里举行了一系列活动。

12月4日举行的初一初二年级“英语卡拉OK比赛”拉开外语节序幕。这个活动给了那些喜爱歌唱的学生展示自己的舞台。选手们或独唱,或合唱,或表演唱,或自弹自唱;有流行歌曲,有乡村音乐,有摇滚乐;有的歌声甜美,有的音域宽广,有的独特活泼。他们唱得响亮,唱出自信,唱出快乐。讲台下是百外学子,舞台上是阳光学子,他们都很“OK”。

如果说“卡拉OK比赛”是百外学子个人能力和魅力的展现,那么“英语歌曲合唱比赛”则是团队实力的呈现。每两个班组成的班组参赛队伍,阵容强大;英语老师,音乐老师,班主任老师,学生组成的排练团队,发音、发声、创意都有了保证。这是一场声音、舞台表现艺术、艺术创造的视听盛宴。有经典的英文流行歌曲,有歌剧,有中文歌曲的英文版,还有各种风格歌曲的组合;加上伴舞,整齐的肢体语言,学生自己伴奏,精当地指挥......我们能感受到,外语节是每个人的节日,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舞台,每个孩子在百外都有一个舞台,每个孩子都不可或缺。

跳蚤市场是外语节中比较特殊的存在,因为它具有公益性。学生们、老师们把家中闲置的有价值的物品奉献一两件出来,拿到班级的“跳蚤市场摊位”义卖,所得款项经公示后将作为善款捐赠给那些有需要的百外人或者其他社会人士。将近两个小时的开市时间里,校园变成了热闹繁华的市场。学生们有的瞬间变成了“精明”的商人,他们用英文叫卖,招徕“客人”;有的则化身街头艺术家,或拾阶而坐、拨动琴弦,或敲击乐器、一展歌喉,或扭动身姿、翩翩起舞;有的则是虔诚的购物狂,他们拿出自己准备的零花钱,操着熟练的英语,讲好价格,愉快交易。老师们此时也没有闲着,或在自己班级吆喝,或者去市场淘一淘宝贝。跳蚤市场即是公益活动,也为师生们简单校园生活带来了生活气息。

ATTT是我校英语特色口语课程,每天一节课。学校为这门课程特意举办了“ATTT模仿秀”活动。每个班级派一个队伍参赛,选手们抽签选定一个情景故事,然后编剧,表演,最重要的是用自信大方纯正的英语表达。学以致用,是语言学科重要的培养目标之一。百外从初一开始,就格外重视学生的口语表达。

初二年级的“英文电影配音比赛”,则是艺术化地实践语言学科学以致用这一目标的一项活动。每个班级选一个三分钟以内的电影片段,关闭原声,学生通过英语表达、口技、工具再现电影片段里所有的声音。这是技术活,更是艺术活。学生们的发音、语调、语气、语速必须力求完美同步,还有各类器物声必须和谐统一、多得益彰。可以说,电影配音兼有视觉和听觉上的双重享受。

外语节重头戏是外国文化博览。初一年级每班选取一个节日展示,初二年级每班选取一个国家展示。这项活动今年有了创新,那就是将原本在教室内举行的展览,搬到了操场。27日傍晚开始,经过老师、学生、家长的通力配合,在28日太阳还没升起时,百外的操场就熠熠生辉,初一初二年级总共24个展馆就悄然屹立在宽阔的操场上。各个展馆呈“井”字形分布。俯瞰井然有序、繁华热闹;远看气势恢宏、引人入胜;近看华美充实、叹为观止:你不得不感叹,在教育的路上,师生创意,家校配合,就会创造奇迹和辉煌。当你行走在博览会现场,每个展馆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形式,不同的风格,不同的创意,加上学生纯正的英语讲解,还有闯关问答,智趣游戏。百外的操场,瞬间变成了外国文化的海洋。

在外国文化博览之前,百外还举行了“教学开放日”。每位来宾和校友都可以深入课堂,扫描二维码对教学和课堂效果进行评价。如果你愿意,你甚至可以参与课堂讨论。在文化博览之后,就是整个外语节的总结和高潮:文艺演出。

作为对外开放的总结汇报演出,学校对节目要求很高。除了传统剧目如《国际咖啡店》、《歌舞青春》、合唱曲目、十二乐坊、舞蹈队舞蹈有专门老师指导,其他节目基本为学生自发编排参演。这些节目,演员几乎全是学生,主要是外语语言类、外语歌舞类、英语剧类,今年还有中国传统剧目《花木兰》的英文版创新上演。如果你有幸认真看完了演出,你不得不感叹:平时穿戴整齐划一的孩子,一上舞台就美丽帅气;平时埋头苦读的学生,站上舞台那么光彩夺目;看似只会读书,实则各方面都实力突出;看似只重视教学的百外,其实在素质教育、自信教育、阳光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

百外,“办一所温暖的学校”是目标,而“校园、家园、乐园”是追求,培养走向世界的人才是我们培养的方向。世界,小了说是我们的祖国;大了说,就是以中国为根基的全世界;广了说,就是走向生活世界。“谁说百外的学生只会死读书,谁说百外只会死抓成绩”,这是参观了活动之后,很多家长和社会人士的同感。百外,有讲台,也有舞台;有课桌,也有平台。节日给人快乐,舞台耕植梦想;学生绽放青春,百外一路芬芳。我们相信,有温度有梦想有青春的百外,前进的步伐是无法阻挡的。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荣华路190号
邮编:518112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