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第36届年会在兰州举行

受“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邀请,我校朱正兴校长、瞿伟明主任参加了10月10日在兰州举行的“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第36届年会”。来自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会员学校的代表、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名誉理事、专家组成员、列席代表、特邀嘉宾共105所学校的237人参加大会。

本次年会主题为“外国语学校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与研究”,由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主办,兰州外国语教育集团承办。天津外国语学校校长刁雅俊主持本次开幕式。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会长、原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吴友富,甘肃省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光亚,兰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伦涛,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乔玉全,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教育部教材审定专家梅德眀教授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吴会长在开幕词中讲到:“进入新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外国语学校要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必须在坚定不移地坚持以外语为办学特色的同时,特别要强调对学生进行“科创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形成“外语+科创”的课程体系和育人模式。把“科创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纳入育人目标,是新时代外国语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开幕式上,梅德明教授、邹正校长、王延宁校长做了大会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所做的关于《新高考 新课程 新教改》的论述,从核心素养、深化高考招生制度等方面步步深入,高屋建瓴地解读了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提出了五个理念。南京外国语学校邹正校长结合南外在现代化建设方面的具体实施,为与会代表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兰州外国语教育集团的王延宁校长以《建设现代化的外国语学校更要将立德树人挺在首位》为题做了交流。

此次为期二天的会议中,来自全国的教育学者们进行了三项议题的讨论:一是外国语学校办学理念、体制、机制改革与建设;二是外国语学校师资与课程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三是信息化在外国语学校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10日晚在兰州音乐厅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去一个美丽的地方”文艺晚会,参加年会的嘉宾、兰州外国语教育集团的师生、家长共计2000余人观看了演出。11日大会听取了三项议题分组讨论的分享报告并参观了兰外教育集团所属学校。

本届年会时间虽短,但是专家引领的学术报告,各具特色的学校经验交流,以及兰州外国语教育集团的办学展示,使与会代表感触颇深,受益良多。

一年一届全国外语学校年会为外语学校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各个外语学校提供了可交流可借鉴的学习对象。我校必将借助这一优秀平台,实现打造优质特色外语学校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荣华路190号
邮编:518112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