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多面手”,品学兼优“好少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等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经各地推荐、专家评选、会议审议,我校学子秦睿鹏荣获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善于观察生活的科创能手

科技创新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秦睿鹏自小悉心生活,他人不胜其烦的日常琐事却成为了他发明创造的源泉。为了解决自行车储物不便的问题,他发明了“储物自行车”;为了让简单的水杯满足多方面的需求,他发明了“多功能水杯”;为了便利交通节能环保,他发明了“智能斑马线”……

用一颗好奇之心,去探索生活、发明创造,从方便自己到惠及他人。这个赤诚专注的学生,现已获得五项国家专利。当选了“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曾荣获深圳市创新好少年,深圳市智慧好少年和深圳市优秀少先队员等多个荣誉。

他积极参加科技比赛,在中国少年产品经理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广东一等奖,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科技发明一等奖。百外的科技节也带给了他很多灵感和启发,报纸运水、无人机飞行等都体现了科技改变生活,在趣味游戏中,培养了创新意识。

当谈及取得的这些成就,秦睿鹏很是谦逊,他表示当初在参加各项比赛时,没有想过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只是乐在其中,享受过程。没想到,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竟然真的有了回报。在开心的同时,也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更加专注科技之路。而他的梦想便是成为一名计算机科学家,通过编程增强作品的科技含量,从而创造出更好的作品来回馈社会。

全面发展的多面手

秦睿鹏不仅擅长发明创造,爱好非常广泛。他喜欢阅读和写作,已在《深圳青少年报》《少男少女》《小作家》《深圳都市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近二十篇文章;他爱好围棋,已获得围棋业余四段资格;他热爱生活、敢于探索,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国际植物学大会的主题调研社会实践活动中:他参与的作品《簕杜鹃的故事》曾在深圳书城进行汇演。

而百外作为外国语特色学校,特别重视英语这一语言的应用,每天的值日发言、英语午唱、英文趣配音、再到每年一次的外语节——英文合唱比赛、英文舞台剧表演、英文辩论赛、外国文化博览节等等,在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和各种英语活动的影响下他体会到英语的奇妙和快乐,他的英文水平不断提高,在2020年希望之星广东选区城市展演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品学兼优的“示范生”

秦睿鹏热爱发明创造,注重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而自小培养的专注度更让他在学习和学科竞赛上屡获佳绩。同时,他也是同学们心中那个学习刻苦努力、成绩名列前茅、集体荣誉感和班级组织能力很强的榜样。

品学兼优的他,曾两次获得校三好学生,初二光荣地成为一名共青团员。在班主任邓老师的教导下,他逐渐喜欢上了物理,思考生活中物理现象,2020年8月获得全国中学应用物理综合实践活动八年级组三等奖。

他的班主任邓礼军也很喜欢这个具有创造力的孩子,曾说:“睿鹏这个孩子非常优秀,他在创造力方面非常活跃,特别是他能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行动,并取得很好的成绩。”天赋加上执行力,让这个孩子在理科方面出类拔萃。

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他也热心公益,12岁注册成为深圳志愿者,积极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国际志愿服务和国际海洋环境保护活动。不管是学习还是品行,都未忘初心,始终如一。

前方盛放,后方托举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从个人到社会,秦睿鹏用创造力,用一颗纯粹的心去热爱生活,发现生活,改变生活。如今的成绩,不过是现阶段,岁月对他以往的努力给予的肯定和回馈。前方盛放,后方托举。这份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家校在背后默默的支持。

秦睿鹏的母亲说,他从小非常喜欢科普类的知识,也很喜欢看《十万个为什么》《我们爱科学》等书籍。每当他在生活中有好的想法、创意的时候,回到家里便自己专研。“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父母的教育与引导、支持与陪伴,是秦睿鹏科创之路的强大后盾。

朱校长曾夸奖秦睿鹏:“睿鹏思维活跃,无论是在平时的课堂,还是在校园的各项活动中,他都能够表现得有很强的创造力,他总能把自己的奇思妙想通过作品的形式呈现出来,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

沃土育英,助稚羽搏击长空;薪火相传,促百外誉满鹏城。在秉承“办一所温暖的学校”理念的百外,老师们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的天赋与梦想。

在百外,除了充实的学习生活,缤纷的各项活动也让孩子们找到了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阳光、感恩、合作、担当”是每一位百外学子的特质。而学校为孩子们的梦想提供了保障与土壤,学校重视科技发明、重视创造性实践,鼓励孩子们发现自我、超越自我、实现自我。愿小百合们以秦睿鹏同学为榜样热爱生活、怀抱梦想,在百外创造属于自己的无限可能。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荣华路190号
邮编:518112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