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慎思勤行求知,谨言树德育人

——2021年百外德育研讨会胜利召开

南风暖窗,万物复苏,熙熙攘攘,皆为春来。

这个四月,陷落美好,满溢温柔,不知不觉,德育花开。为了更好地开展班主任岗位工作,丰富青春期德育教育意义,2021年4月17日上午,我校德育工作研讨会隆重召开,会议由学生处廖开玲主任主持,朱正兴校长、徐翠青主任、瞿伟明主任及全校班主任和预备班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德育研讨会的主题是班主任工作细致化。会议召开前的一个月时间内,参加会议的班主任和预备班主任陆续提交了自己撰写的德育论文,讲述了过去一年自己在德育工作上的心得和体会,由学生处整理汇编成了本次德育研讨会的研讨论文集。

早上8:30,德育研讨会正式召开,共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大会交流,由7位优秀班主任代表发言,和大家交流自己做班主任的经验感受;第二阶段,各年级分小组讨论;第三阶段,小组汇报;第四阶段,朱校长点评。

简单致辞后,德育研讨会正式开始。七位优秀班主任代表依次上台发言。王俊老师就特殊学生教育以及和特殊学生家长沟通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他谈到转化特殊学生,在狠抓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同时,要不断鼓励。而在和特殊学生家长沟通时,要引导家长从学生实际出发,合理设置学习目标并不断保持向前的热情。康华莲老师从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作为抓手、多肯定赞扬学生及向学生、家长、同仁们学习三个方面,重点谈论了班级工作细致化问题。宋程慧老师说班主任工作就像带兵打仗,家长是后方力量,学生是前线战士,班组老师是亲密战友,三方一定要通力协作,才能帮助学生进步。彭译萱老师从教学、和孩子相处及与家长的沟通合作三个方面和大家交流了自己做班主任的心得体会。梁碧玉老师分享了班干部培养经验,分享中谈及的班干部就职宣言和班干部聘书,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刘英华老师就做一个老练的新班主任和大家做了交流,她不断强调作为一名老班主任,更要有新思路、新方法、新目标,不能固步自封、停滞不前。最后由万建平老师发言,万老师从年级管理的角度谈班级管理,带领班主任们从更高的维度看班级管理,拓宽了视野,树立了班级管理全局观念。一个个具体生动的真实案例,一句句幽默风趣的萤窗小语,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教育难题,台下听众与演讲者共思考,同质疑,时而点头,时而微笑,时而屏息反思,时而低语讨论,会场里掌声不断,高潮迭起。

交流过后,分年级组研讨,讨论班级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试行方法。经过近40分钟的激烈讨论,各年级组派代表汇报讨论结果。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老师们讨论的问题覆盖面广泛,例如后进生转化问题,班级量化考评制度,家长有效沟通方式,班干部培养策略……

最后,朱校长点评了本次德育研讨会。朱校高度肯定了大家过去一年的德育工作,对七位老师的发言一一做了精彩的点评。朱校长同时指出要把会议中学习到的成功经验、方法,落实到具体的班级管理中去。关爱,关注每一个学生,根据学生的特点,助力学生成长;具体工作中要细致自己的德育计划,不断完善自我,争取做最幸福的百合守护者。

德育是塑造心灵的工程,不可一蹴而就,亦不能一概而论,在畅销书《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中,塔拉对教育有着这样的描述:“教育,意味着去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和他们的经理过往,接受教育会让你思想更拓展,同理心更深化,视野更开阔,接受那些不同于你想法的人。”作为班主任,对每一个学生都要有所期待, 争取让他在自己的发展区域有所进步,看到自我的提升,进而优化总结,形成良性循环。

德育是一条长长的路,但是你且笑对,不必慌张,我们牵着手,慢慢地走,因为在我的世界里,你是永远的主角。爱需要教育,当然,教育也需要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荣华路190号
邮编:518112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