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做自己情绪的小主人

——卢向峰老师教我们成为情绪的主人

2020年10月26日星期一下午,卢向峰老师来到我校开展讲座——“我要做情绪的主人,我的情绪我做主”.在讲座开始前,全体初二同学和卢老师一起举起右拳高声宣誓。

老师以一个故事开始了这次讲座——将两只猩猩分别放进两个四周全是镜子的房间,一段时间后,一只猩猩奄奄一息,另一只却活蹦乱跳。卢老师向现场同学们提问,为什么两只星星会有不同的状态,答案不言而喻。一只猩猩对着镜子呲牙咧嘴,另外一只却对着镜子笑,那只呲牙咧嘴的猴子看到的一切都是愤怒的,对着镜子大笑的猴子看到的一切都是快乐的。情绪会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我们要像那只大笑的猴子一样,保持乐观向上的状态,很多事情就能做到事半功倍。而能掌控个人情绪的恰恰就是我们自己,卢老师说“我们应把情绪的遥控器拿在自己的手上。”

紧接着,卢老师叫了几名同学上台,让他们说说最近困扰自己的事和解决方法,并且分享了自己的转念大法。当我们遇到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时,我们不妨问问自己,我想要的是什么,然后想出三种以上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的方法,对比分析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想想具体要怎么做,此时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此外,卢老师还让我们记住以下几句话“情况就是这个样子”“你也不容易”“太好了,这样的事情竟然发生在我身上,又给了我成长的机会,万事皆有定数,万事皆有助于我”,这几句看似简单的话却是调节情绪的最好方法。学会接受已有现状,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心情自然会心晴。

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飞逝,同学们的积极发言,踊跃互动,在讨论中同学们也逐渐懂得了如何成为自己情绪的小主人。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断正确认识自己对情绪的管控,增强了承受挫折、调控自我的能力,也培养了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荣华路190号
邮编:518112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