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品鉴岭南,心濡学子 

——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采风团走进百外

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上午,以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为团长的“第十届‘品鉴岭南’著名作家采风团”莅临百合外国语学校,开展为期半日的“心回校园”“文回教育”的交流活动。

作家团在朱正兴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展览馆、图书馆、阅读空间、艺术中心、外语活动中心等各具特色和富有匠心的育人场所。作家们感叹于教育的富强、学生的幸福之余,也感慨着自己当年的求学不易。


随后,作家们与百外“零点▪星火文学社”的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作家们逐一接受了百外文学社学生的提问。当百外学子问出“时下风行的网络文学信马由缰飘飘欲仙,有点担心文坛前途”的问题时,首先“接招”的《北京文学》社社长杨晓升对这个提问竖起大拇指,称赞百外文学社学子的思想深度;徐贵祥主席表示“现在的孩子太厉害,思考问题有超越性”,并鼓励百外文学爱好者们能扛起纯文学旗帜;河北作协副主席胡学文说,每种文学样式的存在只会丰富文学血脉,拓宽文学创作道路,只要是叫做文学的,就应该是健康的、有意义的,读者们各取所需,作家们各行其道。

在回答百外文学社学子提出的关于“作文”“阅读”方面的的问题时,湖南省长沙市作协前副主席何立伟建议学生:文无定法,有情感自然流露就有中心、有情绪触动自然就有动机灵感、有话想说哪怕一句话也是文学。胡学文随后补充道“有趣就写,写得有趣也是中心”。云南省作协副主席胡性能告诫孩子们,叙述要有快有慢,有强有弱;细节要注意细化进程,延长过程、定格画面。原江西省文联主席陈世旭分享了当年初中时代的创作经历,来鼓励学生创作,但是同时提醒学子:重视积累,按照要求,多读多仿。

受朱正兴校长委托,百外零点▪星火文学社指导老师胡涂清最后做了交流宣讲会感言,他说,文学是一种生活,至少是一种生活态度,能把零零点点的生活在文学的世界里燎成星火,是百外文学社的追求。胡老师鼓励孩子们向作家们学习,多阅读,勤动笔,从校园作文走向社会文学,情趣在心中文中就中心。

随后,胡性能、彭见明为分别百外留下墨宝,赠与学校师生,书曰“春华秋实”“教书育人千古大道”。其他作家也热情解答学生疑问并签名留念。徐贵祥主席最后携全体作家与文学社老师和学生合影留念,并盛赞百外这张深圳的教育名片,点赞百外的教学理念和学生素养,表示有机会还要再回到百外,回归校园。

附“著名作家采风团”成员名单及简介。

1、徐贵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著有长篇小说《仰角》、《历史的天空》、《高地》、《八月桂花遍地开》、《明天战争》、《特务连》、《马上天下》、《四面八方》等。

2、陈世旭:江西省文联原主席兼作协主席(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上世纪80年代以《小镇上的将军》一举成名,继有小说《惊涛》、《马车》、《镇长之死》获全国文学大奖及鲁迅文学奖;其多部长篇小说对“当代知识分子的生存状态、灵魂漂泊、精神成长进行了精当描述”,“表达了消费时代中国知识分子人性割裂与精神‘沙化’的深切忧虑”。近年所作《八大山人传》是史上唯一一部书写清初画圣八大山人的长篇传记作品,为读者还原了艺术家有血有肉的传奇人生,深刻展现了传主卓尔不群的精神品格,在传记文学作品中具有独特的文学品位。

3、何立伟: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著名作家、漫画家。出版有《像那八九点钟的太阳》、《白色鸟》、《小城无故事》、《亲爱的日子》、《当时明月当时人》等小说散文集,作品“白色鸟”曾获1984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并收入人教版中学语文教材。

4、梁平: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四川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中国当代诗人、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著有诗集《梁平诗选》《巴与蜀:两个二重奏》《近远近》(波兰语版)《三十年河东》《家谱》《嘴唇开花》(英文版)《长翅膀的耳朵》(韩文版)等11部,诗歌评论集《阅读的姿势》,散文随笔集《子在川上曰》,长篇小说《朝天门》等。诗歌作品被译介到英、美、法、德国,日本、韩国、波兰、保加利亚、俄罗斯等国。获第二届中华图书特别奖、中国作家郭沫若诗歌奖、十月文学奖、四川文学奖、巴蜀文艺奖金奖等多个奖项。

5、杨晓升: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北京文学》月刊社社长兼执行主编,编审。曾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选的“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称号。著有长篇报告文学《失独,中国家庭之痛》等各类作品250余万字。长篇报告文学《只有一个孩子》曾获2004年正泰杯中国报告文学奖和第三届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国科技忧思录》获新中国六十周年全国优秀中短篇报告文学奖,《失独,中国家庭之痛》获首届浩然文学奖。近年所著中篇小说《红包》《介入》《身不由己》《天尽头》《疤》《病房》《宝贝女儿》《龙头香》等被多家报刊转载或入选多部年度优秀作品选本,出版中短篇小说集《身不由己》《日出日落》《寻找叶丽雅》等。

6、胡性能:云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八届全委会委员,文学创作一级。中短篇小说集《在温暖中入眠》入选中国作协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中篇小说集《有人回故乡》收入中国作家前沿文丛,中篇小说集《下野石手记》收入云南文学精品丛书。获第十届“《十月》”文学奖,云南文学奖等。

7、胡学文: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私人档案》等四部,中篇小说集《麦子的盖头》《命案高悬》等十三部。曾获《小说选刊》全国优秀小说奖,《小说月报》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百花奖,《十月》文学奖,《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中篇小说选刊》奖,《中国作家》首届“鄂尔多斯”奖,青年文学创作奖,孙犁文学奖,鲁迅文学奖,鲁彦周文学奖,《钟山》文学奖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荣华路190号
邮编:518112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