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授之以渔,学无止境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百外的初一新生们,不仅收获着初中沉甸甸的果实,也收获着适应新生活的方法。为了帮助学生更好、更快地融入百外这个温暖、和睦的大家庭,学校精心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培训讲座:校园文化讲座、如何适应住宿生活讲座、医疗保健知识讲座、校园安全知识讲座、德育活动与管理讲座等。10月13日晚7点,初一新生系列培训的最后一个讲座——学习方法指导讲座,在六楼礼堂隆重举行,瞿伟明主任出席讲座,李青主任主持讲座并指导讲话。

“同学们,晚上好”,伴随着自信的脚步声和悦耳的嗓音,第一位演讲者:初二(5)班张明熙同学,登上了舞台,她以《学习习惯的经验分享》为主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校内学习的时间安排、做笔记的技巧、周末时间规划等内容,语言朴实诚恳,同学们认真聆听着,收获满满。

紧接着,初二(1)班的刘则地同学分享了她的时间管理技巧。刘则地同学谈吐幽默风趣,与台下互动较多,让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会了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效率、学会放松、科学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等技巧。

接下来发言的是初二(4)班的廖若言同学,她讲到了大家都十分关心的问题——“身处百外,如何在学习生活中应对自如”,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学习需要有良好的心态,要理性看待成绩,积极参加活动,抓住机会,但也要有所选择。

讲座的第二个环节是初一年级三位优秀老师的语数英学习技巧分享。语文刘英华老师以《和你谈谈学语文》为主题,详细讲解了初中语文的学习方法,刘老师指出我们要辨明小学语文和初中语文的区别,提早做好心理建设。在学习上,要做到“四好”,即上好课、练好字、背好书、写好文。上好课,有二“做”:做好预习,做好笔记;练好字,有诀窍:心静、静心;背好书,有奇效:为写作搬砖,为考试护航;写好文,有高标:一要字字数标,二要书写标,三要主旨标,四要行文标。刘老师还建议同学们注意课与课之间的连贯性,注意阅读目录、引言与标题等,注重培养文科学习中的归纳串联记忆能力。

数学王雪老师主要从学习数学的意义、小学数学和初中数学的差别、怎样学习数学这几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王老师启示我们学习数学,不仅是获取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会思考,培养人正直与诚实的品质,以及坚韧和勇气。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王老师建议学生树立四个“目标”:长期目标、中期目标、短期目标、课堂目标,课前做好预习,课中做好“听”、“思”、“记”、“问”,她希望同学们以后多思考、多提问、多解题,在数学上得到更好发展。

授之以鱼,不若授之以渔,彭译萱老师巧借“抓鱼”的比喻,讲解了英语学习的技巧。彭老师提出“抓鱼”的第一条规则是:课上全神贯注;第二条规则是:课后主动学习;第三条规则是:做好笔记的记录与整理。她着重强调听说是重点,要通过模仿、重复、应用“抓大鱼”。

本次讲座为新生系列培训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场的每位学生都深受启发,在今后的校园生活中,希望同学们能及时调适自我,如搏击长空的雄鹰,不断努力,超越自我,最后获得属于自己的胜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荣华路190号
邮编:518112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