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书法传承进校园,翰墨飘香尽芬芳

——书法大师来我校的一堂课

汉字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写规范字是对所有学生的基本要求。一手漂亮的规范字,能陶冶我们的情操,提高我们的自信心,有助于造就高品位的人生。为了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校有幸邀请到浙江省书法协会会员万荣欣先生亲临我校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

9月22日晚上,在年级主任廖延军老师的隆重介绍下,在二楼报告厅,活动顺利拉开帷幕。

伴随着阵阵掌声,万先生走上讲台,他从书法艺术的历史沿革和时代背景,从写字习惯、写字姿势、握笔方法、如何研习书写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从神秘的甲骨文到简单明了的金文,从拘谨方正的隶书到庄重雄伟的楷书,从行云流水的行书到飘逸潇洒的草书,先生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慷慨激昂。从书法的笔势,章法,气势,思想情感道出书法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紧接着,万先生开始讲解运笔方法和基本架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他还细致的的讲解了“永字八法”,光说还不行,先生还亲自出马,摆开阵势,笔走龙蛇,一个“永”字跃然纸上。整个现场气氛热烈,墨香四溢,挥洒自如的创作,精湛的书法技艺,美轮美奂的书法作品,令师生们赞叹不已。他对书法艺术的深刻理解和深厚的书法功底,让在座的同学们意识到写好毛笔字不仅是技术和技巧的运用,同时是一个人思想修养的全面展示。

讲座过程中,万先生与同学们积极地进行互动交流,提问有关的书法知识,并赠出自己的作品留作纪念。先生还将自己亲手所写的“人文百合”和“温暖百外”两幅书法作品赠送给学校。

最后,朱校长做了总结。他首先对万先生的到来表达了感谢,给我们师生开展书法讲座,为广大师生普及了书法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对提升同学们的书写能力和艺术素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还对在场同学们的认真聆听、积极笔记、认真答题的表现提出了表扬,提出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同学们时刻做那个做好准备等待机会来临的人。

“翰墨传薪——书法进校园”活动搭建起了学生、学校、书法家共同参与汉字规范书写的平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同学们感受书法艺术之美,激发了他们对祖国传统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荣华路190号
邮编:518112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