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保障   >   生活管理   >   正文

生活部 初三年级 工作汇报

开学已有两个多月,针对毕业班特殊情况,老师们调整思路,采取灵活多变的方法,把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现逐一进行汇报。

一、直面难点,创建舒适整洁温馨的宿舍环境。

在毕业班内务卫生质量的习惯性下滑处,又增添了新的难点,总结为“三多”:书多,鞋多,脏衣服多。书多是因为学习紧张,学生想利用饭后睡前看一会书,但问题出来了,床上、桌上、椅上出现了乱放的现象;鞋多是因为学生要参加体育训练,一人一双鞋成了初三学生身份的标记,和书多一样,宿舍的各个角落都有鞋子出现。脏衣服多是因为学生在两睡前的时间太紧张,没时间洗,再加上有很多家长怕影响学习不让孩子洗,所以洗衣台下一盆盆的脏衣服也成了初三男生宿舍一道让人难堪的风景......面对种种困难,老师们并没有抱怨,而是积极面对,想方设法,牺牲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为学生创建高标准的寄宿环境。

二、向两睡要质量,保证了学生的正常睡眠时间。两睡是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一是时间是特别紧张。学生中午用餐后12:30才能回到楼层。晚休22:15分才回到楼层,只有几分钟的时间就该就寝了。如此短的时间要让学生安静下来有很大的难度。二是看书的学生多,中午如此,晚休更是厉害,有躲在被窝里,有藏在卫生间的,老师们采取种种方法:有重点地“盯人”重点盯“宿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巡查、多分析利害关系,在既不打击学生学习积极性,又不和学校纪律相冲突的情况下,让学生能按时保质的进入睡眠状态。

三、关注学业压力下学生的情绪变化,做好孩子们心理卫生的干预工作。

一次次的测试,犹如一次次的心理检测,孩子们心理承受能力的强弱,在生活区表露无遗。考得好的又唱又跳又闹,要给他们喷一些“清醒剂”,考得不好的,有哭的、冲撞老师的、和同学闹矛盾的、损坏公物的……种种现象需要老师们留心观察,以爱心化解他们的烦恼,让他们早日走出低谷。白老师、孙老师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孩子们在他们面前哭泣过后,他们积极安慰,在生活上细心照顾,寻找家长、班主任帮助等都一一化解危机,获得了学生的爱戴。今后初三年级的老师们还将以此为重点,讨论学习如何缓解学生压力,如何发现异常苗头,如何让让学习正确看待成绩,如何增加学生耐挫力等等,以取得更好成效。

四、建设精神家园,以优秀传统的文化熏陶孩子。在文化建设方面,初三年级颇是亮点,女老师们继续学习“弟子规”“孝经”等传统文化,以此渗透到学习生活里,内化为他们的言行。男老师这边也是可圈可点。白老师亲自帮学生张贴励志标语,美化宿舍,以极具正能量的文字鼓励学生;刘老师把有关身体保健,心理健康,精美散文等的展板形式进行展示;孙老师、何老师在黑板报上常更新一些立善扬美的文字以带动学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荣华路190号
邮编:518112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